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February 13, 2009

    回忆我的小学 (1)

    随着时光的流逝,年龄的增大,在得到更多东西的同时也失去了以往所拥有的。昨天confirm了我的小学早已经不存在了,小学的同学也没有跟任何一个人保持联系。在我的学生时代,毫无疑问小学生活是最丰富多彩的,因为除了学习我们什么都干。也是最刻骨铭心的,大概是因为六年的时间是最长的一个阶段。小学的生活也是灰暗的,因为总体来说还是被一定的恐怖和阴影笼罩。随着自己意识到自己慢慢地变老,对小学的回忆也越来越强烈,很多时候晚上醒来想着小学那些事情不能继续入眠。因此,我想把他们写下来,为了自己,为了以后不会把他们彻底忘记。如果真的有可能被我的同学看到的话,一定要跟我联系,虽然我知道有些人是永远不可能会看到的。

    我的小学名叫“回民小学”,其实本来在我入学的时候是叫“工农路小学”,一个很有当时中国特色的一个名字。现在想起来我大概从小上课就爱走神,二年级的时候,体育课上老师讲话,突然同学欢呼起来,我还以为有什么好事情呢,原来是学校改名了。本来附近有一个“回民小学”,但是由于我们学校回民的比例比他们更大,因此就把这个名字赋予我们了。

    学校的对面就是回民居住区,我们那里称做“清真寺街”。班上的回民现在回想起来应该是至少一半以上,或者更多 (我们那里称回民,不称回族)。回民有一些特点,比如他们身体强壮,体育很好,好斗,不爱学习。因此,我们班上的气氛是崇拜暴力,蔑视学习。因此我的小学大部分时间是不得意的,因为打架比较差。当然我学习好还是有一定优势的,那些强势的同学还是要依靠我写作业,考试打小抄,等等。因此,总的来说,我被欺负的不算太多。其实,回想起来我很惊叹他们的身体素质,我当时只能算是个中上等的水平,可是等我上了初中,高中,大学,我可都算是体育好的,我甚至高中在校运会可以拿冠军,可是我在小学唯一的一次获奖是六年级的一次第六,这还是因为不少同学没毕业就退学了的缘故。可见,汉民和回民的身体差距之大了。汉民在我们那里当然会受欺负,他们称汉民为“汉猪”。我当时还想呢,“汗珠”,我们出的汗都变成了珍珠,那也不错。小孩的思维现在想起来总是很奇怪。我有一个同学名字叫“白燕”,但是人长得比较黑。我当时冥思苦想也想不明白,“她长得那么黑,干嘛叫白燕呢?,再说了,就算是燕子本身也是黑色的呀,怎么可能是白燕呢?”。

    我的小学是一所很差的小学,以盛产少年犯而出名。但是我上了大学之后才彻底知道它到底有多差。我同学的弟弟毕业于周围的另外一所小学,一所我认为非常好的小学。当我听到他骂自己的小学差的时候,我很吃惊。我说“你的小学很好呀”,他回答“好什么,南市区倒数第二”,我说“不会吧,你们小学比我们小学好多了”,他问我是什么小学,然后他说“你们学校倒数第一”。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倒数第二的小学都比我们小学好那么多。我清楚地记得我小学毕业考试的成绩全班第一173分,可是到了初中我发现是个人都是180多分,这也解释了我们学校到底有多差了。即使现在我还经常会埋怨父母为什么当时会给我选一个这么差的学校?而我现在选房子最先考虑的就是学区问题,孩子的教育肯定是要放在第一位的。这个方面我父母做的太少了,而我也一直认为我能考上大学已经算是一个奇迹了。

    小学之前是幼儿班,我也是在这所学校。在下午放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对面清真寺街的一个看起来很凶个子比我们高的人欺负。我们是指的我和“涛”,当时我和涛是最好的朋友,后来一年级我们没能在一个班。欺负我们的人名字叫“景文”,没想到的是一年级入学的时候他竟然跟我在了一个班,当时的感觉就是害怕。结果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他有先天性心脏病,并不擅长打架,甚至打不过我,因此小学六年他从来也没敢再欺负过我。

    我这人从小贪玩,小学第一堂课就从窗户跳出去了,平时喜欢跟同学摔跤。其实那个时候我不是个弱者,应该在摔跤方面我跟大多数同学比是占上风的。可是班主任非常不喜欢我这点。一年级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老师先公布三好学生名单,没有我。接下来公布成绩,我是全班唯一的双百。同学就很不理解为什么三好学生没有我,问老师,老师解释“XXX太爱摔跤了”。由于这次没有被评为三好学生,再加上我的诚实,我失去了小学六年的区和市三好学生的所有机会。二年级评选区三好学生,老师的标准是必须要每次都是三好学生的人,同学们都纷纷地看着我,提着我的名字,当时的班主任换了一个,她也很喜欢我。但是,我诚实地告诉大家,我有一次没有被评上三好学生。因此,这个名额就给了我们的班长,他是唯一次次三好学生的人。以后就约定俗成了,每次都是他。

    除了这个,小学一年级的生活还是fair的。我记得有个同学叫“朱萍”,好像上了一个学期家就搬走了,可能搬到东北了吧?因为我记得有篇课文是关于大兴安岭的,好像说就是她家。还有一个同学叫“方印”的,当时我觉得他学习比我好,可能是他人老实,老师喜欢他吧,总觉得他学习最好。他二年级转学走了,后来听说他被保送到清华了。

    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班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班一些学习差的学生降级了,而高年级的学习差的学生也降级到我们班了。这次变化影响深远,直接建立了班上的势力格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