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February 9, 2009

    Live Mesh 跟我对云计算的理解格格不入 (三):云平台

    在我写文章的初期忘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话题:云平台,现在补上。我们一台计算机,当你有了所有硬件以后就需要一个操作系统了。同理,当我们具备有云存储和云计算以后,我们也需要一个云的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在个人计算机中有多重要,云操作系统就会在云计算中有多重要。微软的Azure,据我的初步了解是完全具有云存储,云计算以及一个强大的Cloud OS。但是,这个平台是是针对企业而不是个人的,而更像是一个操作系统的底层部分。显然,Mesh是微软设计的针对个人用户的云计算的平台。由于我是从个人用户的观点去看问题,我想绝大多数的用户也是同样去看问题的,我这里只谈个人用户的云平台,就像Windows是个人用户的操作系统一样。

    说起云平台,我认为从个人用户的角度去看就是我以前所理解的WebOS。由于这段时间云术语的盛行,使得WebOS反而有点渐渐被人淡忘。我理解的WebOS是这样的:首先是以云存储和云计算为中心,其次提供一套强大的API使得可以开发第三方的云应用,当然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用户看不到的繁琐的工作,比如cache management, sync management, storage management, computation management, etc. 我一直相信在云计算中,sync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只是反对Mesh把sync放到了核心的位置。

    由于Mesh过分地强调本地存储和计算,显然不能满足我WebOS的定义。其实这个趋势和发展我看出来了,Google它们也看出来了,难道微软就看不出来吗?我猜测,Mesh之所以如此强调本地计算,主要的原因是不愿意放弃自己在本地计算的优势和垄断地位。如果微软完全按照我理解的云计算去进行,Windows势必被逐渐边缘化,从而变得越来越不重要。Mesh这种设计很大程度上是想保持Windows的地位而以。我这样猜测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最近Mesh team已经归了Windows了,从这个角度也可以验证我的猜想。而Google则没有这个包袱,所以它们要搞彻底的云计算。我希望这不要拖了微软的后腿。

    由于对Azure了解还不多,所以对它还是充满了希望,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给大家开放能够体验一下。但是总的来说它还是太底层,太企业化,微软当然应该提供一个个人的云平台出来。Mesh作为一款网络应用还是非常出色的,总体的设计水平也很高,但是用Mesh来承担这个角色,显然并不恰当与合适。近两年上网本的发展趋势已经证明了网络越来越重要,而本地计算越来越次要了。这两天又传出Intel准备推Android的上网本,虽然还是谣传,但并非不可能。微软在这一个趋势下明显吃了大亏,XP不得不延期停售,Windows利润下滑,可微软的策略又在哪里呢?就凭借Windows7和Mesh够吗?至少在上网本这个领域是明显不够的。而Google的Android如果投入到上网本上,再加上GDrive的推出,很难说不给微软一个致命的打击。当然我指的是个人用户市场,在企业用户我相信微软的优势还是绝对的。

    说来说去WebOS的市场各式各样的产品是真不少,而我以前接触过一些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开放的平台,而我个人对这个领域观察也主要集中在了几个大公司上。Amazon的S3没有接触过,不知道如何。从我接触过的产品上看,目前没有一款完全符合我的要求。有人说Google提供的API就是WebOS,我看还是差很多,充其量也就是个service platform。也就是说,这个平台的核心在Google的各种service上,并不是在云存储和云计算上。Live services跟这个类似。Mesh的问题就是太强调本地存储和计算。我唯一看着有点这个意思的是Facebook平台。可是Facebook的问题在于缺少generic的云存储,并且F8上开发的应用局限性比较大,不能完全发挥出Web应用的潜力。Skydrive具有云存储,也具有一定的云计算和云应用,但是它没有平台。谁会推出第一个我理想的,甚至超越我理想的平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这里想再解释一下我那个下载电影的例子。如果用Mesh来实现同样的功能的话,是应该这个样子的。首先你要通过下载软件把电影下载到本地,其次这个电影要sync到Web上去,再次电影又要sync到你的手机上去,你才可以通过手机观看这部电影。明显繁琐很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