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February 9, 2009

    Live Mesh 跟我对云计算的理解格格不入 (二)

    1. 云存储
    2. 云计算。首先关于云存储想在多说两句。Mesh assume用户的各种设备都具有足够的存储空间,而贴心地考虑到了offline和low connection情况,我感觉有点本末倒置。如果一个用户没有足够好的网络,他很自然地就不会选择云存储,而既然选择了,我们应该认为他的网络状况还是OK的,就算是不OK的,当他sync的时候一样会有很大问题,从而不能应用Mesh。而用户选择云存储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
      • 寻找额外的存储空间:比如netbook
      • 备份数据
      • 可以方便地访问数据及共享数据
      • 云计算

    这几方面的应用通常都是assume网络状况应该不是问题,而Mesh做了大部分的工作在于网络连接出现问题的情况,而把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寻找额外的存储空间”给抹杀了。我想这两年兴起的上网本本应是个机会,如果Mesh很好地满足了“额外空间”这个需求,那我相信大部分的netbook用户会很高兴地使用这免费的5G空间。(上网本本身的概念就assume internet always be connected) 所以我想问微软到底有没有考虑这个需求。

    当然,云存储是个基础,更重要的概念是云计算。什么是云计算?我的理解是,打个比喻。我们的计算机的输入设备是鼠标,键盘,而输出设备是显示器。计算机的存储在硬盘,计算在CPU都是存在于主机里。而一般用户通常对主机的感念很浅薄,也不需要去了解主机的构造与工作原理。云计算与此类似,你的计算机变成了输入输出设备,而你的主机则变成了云。你的数据存储在了云里,你的计算也发生在了云里。一个用户并不需要去真正了解云,不需要明白云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当然这是针对云计算来比喻的,你还是需要你的本地主机来进行本地计算,以及处理对云的输入输出。现在的趋势是应用越来越多地往云里转,如果有一天所有的应用都转到了云里,则本地只需要一个弱弱的主机即可满足要求,这也是Google它们所倡导的,当然是debatable的。因为这里只谈云计算,就不涉及本地计算与云计算前途的讨论了,不然又是一个大话题。

    那么云计算有什么好处?举个例子。现在你想下载一个电影,你用下载软件BT呀等等,这个下载的计算发生在本地,你开着电脑,根据你的网络情况,可能会下载几时分钟到几个小时,然后下载完毕你就可以欣赏了。在云计算中,你只需要告诉云你想下载什么电影,这个过程是由云来完成的。由于云中server的能力以及网络的良好情况,通常都会比你自己下载要快很多。你甚至可以关上电脑去睡觉,或者去逛街,因为计算是在云中产生的不需要你本地的计算与存储能力。下载完毕后,你可以随时通过internet来欣赏你的电影。比如,你在外边逛街,你的手机接到下载完毕的信息,你就可以立即通过手机来欣赏这部电影了。是不是轻松和方便很多?

    这是我理解的云计算。而Mesh是什么情况呢?Mesh team非常骄傲地介绍debug的feature,在浏览器里运行的应用可以在本地调试。有人提问这个是怎么实现的,他们的回答是,数据存储在云里,而代码实际是在本地运行的。我的天呀,代码在本地运行,这还能称作云计算吗?真是貌似而神离呀。从这一点看,我又对Mesh产生了很大的失望。另外,由于计算产生在云里,本地计算机只是相当于输入和输出,更加使得sync没有任何必要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