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February 9, 2009

    Live Mesh 跟我对云计算的理解格格不入 (四):云应用和云共享

    由于云平台的概念模糊,使得云应用也并不清晰。目前来看有两种主流的跟云有关的应用。一种是以Google为代表的“软件即服务”,云应用完全通过浏览器来和Web来实现。另一种就是微软所倡导的“Software+Service", 相关云应用还需要桌面软件来补充。举个典型的例子就是Gmail完全通过Web来访问,没有客户端。而Live mail则即可以通过Web也可以通过Live mail的client来访问。当然谁对谁错很难分辨,两种模式都存在大量的用户群。但我个人认为,单纯的通过浏览器来解决问题目前来看还是太超前和走极端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IM,相信几乎所有的用户都prefer客户端软件,而不是在浏览器里跟朋友聊天。这也是为什么Gtalk火不起来的主要原因,Facebook的chat功能也没有太多的人使用。因此,目前的阶段,微软提出的Software+Service是现实的。

    可是由于桌面软件的开发和Web Service的开发大相径庭,使得想维护既有Service,又有Software的模式成本相对要高很多。因此,这就是Mesh平台诞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如果不从云计算的角度讲,Mesh还是一个不错的平台,尤其对于开发人员来讲。和Java的同样的代码可以在不同计算机平台运行的概念相类似,Mesh App实现的是同样的代码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运行,比如在Web上,在桌面上,在手机上等等。我先不谈这个概念具体实现上的困难,假设这个概念很好的实现了,那么我们就不需要编两种代码了,而Software和Service两种应用在Mesh上实现了统一。所以说在Mesh上也没有什么Software+Service了,基本上是Software=Service=Mesh App了。换句话说,有了Mesh App就什么都够了。Idea非常好,但是我觉得有两个问题。第一,Mesh把Web也当作一种设备,忽略了当今计算机世界已经是以Web为中心的现实,更忽视了Web在未来越来越重要的趋势。把Web当作设备,无非是想弱化Web的地位和提高Devices,微软拿手部分的地位。这个设计我不赞同。第二,由于Mesh App是在Mesh平台上开发和运行的,就使得桌面部分不如通常的桌面软件强大,Web部分不如通常的Web service强大。好处基本都是针对开发人员的,而用户的体验呢?除了Web和桌面统一的用户界面,功能性恐怕会大大折扣。用户会买这个帐吗?当然,IT的发展是迅速的,也常常是出人意料的。也许在Mesh的平台上会涌现出很多杀手级的应用出来,这样的话Mesh当然会流行起来。如果没有好的应用出来,我看Mesh的命运就悬。

    现在比较有意思的问题是,Mesh App是否要代替目前微软的Software+Service的模式(针对个人用户来说)。还是和Google”软件即服务“,以及Software+Service共存,而Mesh App又能抢占多少的市场?

    云共享本身就是一种云应用,单独拿出来作为一点是因为它在云计算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概念很简单,目前实现的也算不错,就不多说了。而云应用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社交性,交互性等等,这是与传统软件区别很大的地方。Facebook就是靠个社交发家了,而Mesh自然没有忽视这点,集成了社交的功能,这点我还是比较赞同的,虽然技术实现也不难。

    而由于没有我所理解的云平台的出现,我也就没有必要讨论我理解的云应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