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Updates

    follow me on Twitter

    February 9, 2009

    Live Mesh 跟我对云计算的理解格格不入 (一)

    Live就是有钱,昨天参加了他们的一个training, 具体说来除了讲课就是吃。早上九点吃一顿,中午十二点吃一顿,下午四点又吃一顿,吃不了的还可以打包走。很少有training安排的这么丰盛,吃是爽了,可是这training我怎么觉得这么不对劲呢?

    Live Mesh 从内部测试版推出到现在也已经有段时间了,最近还获得了有技术奥斯卡美誉的Crunchie Award 2008的最佳技术创新大奖。我一直认为这就是微软云计算的平台,没想到最底层的平台是Azure。微软把Azure称作Cloud OS, 而Live Mesh则建立在Azure之上,称作Live Framework, 要我看更像是一个Web OS。从微软的解释来说Azure是面向企业,而Live Mesh则是针对个人用户。Azure我没有什么太多研究,今天我就谈谈Mesh, 也算对得起Live的热情款待。

    云计算作为这两年的技术热点一直是我所关注的,而微软的Mesh我从最早的内部测试就已经体验过了,当时还没有开放开发平台,只是软件的体验,感觉没什么太大意思。而昨天的training则是面对面被传授了一下开发平台,感觉更没意思了,换句话说就是从失望到绝望。按说这种新技术焦点应该会引起很大的关注吧?可昨天400人的classroom里竟然不到1/3的人。要知道这training是免费的,而且还有丰厚的食品,吸引力都如此之低,是不是本身就说明了些什么?training的内容并不止Mesh,可我最关心的就是Mesh,因此其他内容也没好好听。我本以为通过对开发平台的学习能够让我对Mesh有一个比较新的认识,结果是Mesh的设计跟我对云计算的理解大相径庭。

    要说云计算,现在也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理解和定义。Google表示“软件即服务”,而微软表示“Software+Service"。Google在搞”云计算“,而张亚勤表示微软搞得是”云端计算“。这些概念我都不反对,我本人理解的云计算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云存储,云计算,云应用,云共享和云安全。下面从这几个方面谈谈我对云计算的理解,以及为什么对Mesh失望?

    1. 云存储。我认为云存储是云计算的中心,要谈云计算首先要有数据在云内的存储。我一直批评Facebook没有generic的云存储,因此不能称作Web OS,至少是不完整的Web OS。而我理解的云存储很简单,就是你拥有云内的一块存储空间,就像你自己拥有一块硬盘,你在操作系统内访问它可以像访问本地硬盘一样的方便。具体来说就是你打开My Computer, 你就会看到你的云硬盘列在其中,而你可以双击打开它,可以做任何你在本地硬盘上的操作,用户对本地和云硬盘的体验应该是统一的。这个应用对配置有限的netbook是非常重要的,而就这么一个小小的要求,现在竟然没有公司能够满足。这两天有新闻说一直没有露面的GDrive年内要推出了,难道这会是第一个?而微软在这方面明显没有看到有什么想法。本来Skydirve已经做得还不错了(我用Skyedrive instead of Mesh 去存储数据),25G的存储空间也挺大,可跟OS的结合就是不做。当然这是题外话了,我今天要谈的是Mesh。Mesh的设计明显跟这个不同,Mesh的中心其实并不是云存储,而是data sync。Mesh的理念是数据可以在Web, Desktop 及各种各样的其他设备,包括手机,Mac等等设备间Sync,使得你在任何时间,任何设备,无论是online还是offline都可以访问你的数据。说实话我就很讨厌这个Sync, 因为我不想搞得那么麻烦,把数据存N各copy。现在用起来困难一大堆,比如Web的空间是5G,而Desktop的空间是上百G,什么要Sync,什么不Sync,自己还要配置。而我的手机则几乎没有什么存储空间,根本没法跟它们sync。为什么不能在我的Desktop和手机上都搞一个云硬盘直接跟自己的云内存储空间相连呢?这样也可以实现任何设备都可以随时访问数据呀。当然Mesh这样设计也不是没有自己的考虑,他们考虑如果网速慢的话,直接访问云速度会比较慢,有本地copy的话速度就会快很多。而我的理解是,即使没有本地copy,你照样可以做cache呀,常用的文件cache起来,提高performnce。而如果因为网速慢,或者因为文件大使得直接访问云的速度降低,无法忍受,通常你sync数据的时候也会有大问题,很难操作。想想看你要访问一个大文件和你要sync一个大文件体验能有多大的区别呢?Mesh也考虑到了Offline的情况,因为有本地copy所以即使offline也可以访问,操作和修改这些数据。可是我认为,如果真的offline了,则意味着用户不能email, IM,Surf,Search,Facebook等等,我想用户基本上会离开电脑搞别的去了,谁还会在这个时候还用Mesh?总而言之,Mesh的设计太多的考虑了没有internet, 或者网速低的情况,而忽略了用户体验和设备存储量的局限性,更忽略了网络的发展趋势。想想看,未来的世界是”Internet anywhere“,用户应该是随时都可以用任何一种设备拥有对internet的可靠访问。比如,在公司用公司的电脑,家里用家用电脑,出门用手机,或者netbook/laptop。一个简单的云存储就够了,谁也不会喜欢那个需要sync的Mesh,而用户如果真的需要本地copy的话,就直接把Web drive里的文件drag到本地硬盘不就行了,哪里需要Mesh那么麻烦?综上所述,Mesh的设计是有些落后的,不是进步的。我希望Gdrive能够达到我想要的,简简单单的云存储功能。

    1 comment:

    Kai said...

    这个系列我要好好看看。我最近刚开始学习云,在想能不能对软件测试有什么帮助。